因緣際會之下,最原本的規劃是一禮拜好好逛關西地區,結果最後卻規劃成了中國(泛指岡山、廣島、山口、鳥取、島根五縣)大縱走!@@ 本魯找資料時,直接被山陽道的歷史古蹟以及山陰道的純樸閒適給吸引。而這一趟旅程中的確沒讓我失望,其中的島根更是讓本魯欲罷不能、再三回味!

島根一來由於離國際機場都遠(最近者為廣島國際機場:HIJ),外國旅客較常利用的國際機場關空(KIX)及福岡(FUK)都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二來地形狹長崎嶇又沒有新幹線,只靠JR山陰本線來移動,所需時間漫長,快車也沒有幾班,相信對於不想浪費寶貴假期的人來說,山陰並不是好選擇。但也由於交通不便的關係,這裡的遊客比起旅遊熱區明顯非常非常少,滿適合大點跑過的旅行者來尋找開拓另一番樂趣!

而West JR只出了3日券,明顯根本不夠阿XDDD

Sanin pass 3 days  

(PS:本魯是2015/1去的,到2015/3時已經有新的pass券,詳細請看JR West Rail)

--

島根地圖  

先來稍微認識一下島根~南邊是廣島縣,北邊是日本海,山多人口少約莫70萬左右,在日本47的縣中排第46,而47就是同屬山陰的隔壁縣─鳥取。工業發展緩慢,大城市都集中在海邊,而這一條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聯絡道─山陰道。島根東西狹長約200km,坐特急車也須1個半~2小時左右,因為狹長多山,所以這個地方在日本古令制國裡分為3大區─石見、出雲、隱岐,各自都具有不同的魅力及景觀文化,但最主要的觀光景點都在出雲地區(出雲、松江、安來),而2007年登錄世界遺產行列的石見銀山,則位於大田市。

--

島根的第一站,首先來到了津和野,會來到這也是意外,因為勢必要從山陽轉山陰,本來是想從岡山坐伯備線轉山陰,但因為路上碰見的台灣人有人推薦津和野,也剛好有找到住宿便宜的地方,就當作山陰的第一站了!

津和野町是位於島根縣西南部,地理位置上接鄰山口縣,擁有濃厚的城下町氣氛,擁有山陰小京都之美名,日本知名文學家森鷗外出生於此。不過因為主力放在出雲,所以很可惜在津和野待的時間就是一個早上,睡起來後的早晨就是舒服阿~少了城市的喧囂,可以漫步徜徉在這個山城裡。而其實山口線這段鐵路,搭車來時就發現人口真的很稀少,像津和野這種一萬人不到規模的鄉鎮,還是山口站後遇到的最大一個,其他的車站月台多是無人站台。

IMG_0893_副本.jpg  

而第一站就是先去爬山,看看津和野城跡,日本的城堡因為戰略考量大都會設在易守難攻的山上,有著遼闊的視野,也因此大多都會是不錯的登高點!

小心有熊  

入口處我就被嚇到了...在台灣健行根本不用擔心與熊為伍的問題啊...Orz 硬著頭皮我還是硬上了,如果還有來生,本魯願意投胎到有錢人家!

津和野城  

津和野城  

而懷著戒慎戒恐的心情,走了15分鐘(我體力比較好)總算看到了石垣的遺跡,不過上去後看到牌子,才知道這裡只是出入口而已,而本城還要再往上走幾分鐘,而日本的自然步道跟台灣有很大不同的一點,是泥地而不是鋪棧道,因此如果只有自己走的話,都會有我是不是走錯路的錯覺。但在日本踩著的是最自然的泥土,這種和自然一體,真的有助於讓人心情放鬆,而去享受當下這一切,不過如果遇到下雪這種尼雪地就非常危險了,本魯在其他地方有過經驗@@!而冷氣團從日本海帶來的水氣讓山陰冬天常下雪,這幾天是還好,但地還是濕滑得小心。而上到本丸後,看著底下的城鎮立即身心舒暢,雲霧縹緲的鎮上,真的是太美了~不太會解釋那種感覺,但我只知道那一刻當下我只想好好在那裡享受著!今天這一趟有上來就值得了~

IMG_0917_副本.jpg IMG_0952_副本.jpg IMG_0964_副本.jpg  

不過我的相機無法忠實呈現我說的感覺,所以我只意思拍了幾張代表!

而其實這裡是有上山的纜車,走向上山的入口處前一定會看到,不過似乎只有在假日營運,但此纜車是沒有車廂的,只有一個座位...有懼高症的我根本不可能去坐XD

--

沿著原路下山後,總算遇到第一個人了!彼此打了個招呼,鄉下的人們都很有禮貌,即使不認識還是會打招呼,昨晚從車站出來找旅館時,一路上遇到不下10位正要返家高中生,每個人都會跟你講「こんばんは」!下了山後,旁邊就是太鼓谷稻成神社,跟京都伏見稻禾一樣,這裡也有千本鳥居,昨晚遠處看著點燈的千本鳥居道,還以為是火燒山有甚麼祭典之類的,而津和野太鼓谷也是日本五大稻荷神社之一。而正由於津和野的豐光山色,位於山裡的神社,卻有如仙境裡的神宮一般,讓人為之著迷!

太鼓谷稻成神社(たいこだにいなりじんじゃ)

--

從神社走回火車站大概也要15~20分鐘,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必須趕搭11點前開往益田的列車,沒有時間逛逛街上的風景。但有個值得介紹的是「鷺舞」,鷺舞是津和野一年一度的大事,近年來為吸引觀光客的重要祭典,也是日本政府指定的無形文化財,每年的鷺舞神事開始於7月20日御神幸之日,為期8天一直到7月27日的御還幸之日才結束。

而鷺舞傳入津和野的歷史,1542年當時,由於疾病大流行,當時的津和野藩藩主在山口地區的祉園會看見此祈福形式,2隻白色羽毛的白鷺,翅膀一開一闔之間展現出優雅的舞姿,祈求人民的平安與健康,並鎮住疾病消災除厄,爾後乃派人學習,將這種充滿著祈禱表演性質的迎神送神祭典活動引入津和野,中間曾一度中斷,但在後面的藩主復興下,派人至京都學習正統的鷺舞,400多年來一直在津和野地區翩翩起舞的白鷺,成為了日本全國唯一,如今反倒是京都方面失傳,要派人要學習。

鷺舞

IMG_0008.JPG  

講到Form Card~日本郵局當然也有出囉!

IMG_1019_副本.jpg

城下町,帶著古樸白色圍牆的武家屋敷而櫛次鱗比,但當中也有西式的教堂。

SL山口線  

而SL山口線,也是近年來帶動觀光的蒸氣火車頭,於周末時間一天一班,津和野站為其終點!

沒時間沒時間沒時間!!!還有很多東西沒法細看,而這個山中小鎮卻讓我難以忘卻,未來有機會也想在規劃石見地區和山口的旅行!上車後跟旁邊的台灣人聊著天,還以為我昨天是唯一待在這的台灣人~玻璃心破碎T^T

由於篇幅太長,下午的行程就換篇打~但島根之旅還在繼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魯蛇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