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出雲站後,還好來得及趕上往出雲大社的車!而從出雲站到出雲大社還有段距離,交通方式有兩種:

1.搭乘一畑電車但中間要換一次車,車次也不多約一小時一班

http://www.ichibata.co.jp/railway/operate/connect.html

2.搭乘一畑バス,約莫半小時一班且半小時到出雲大社正門前站下車,500円

http://www.ichibata.co.jp/bus/rosen/taisha.html

先來介紹一下出雲:

出雲市(いずもし)位於日本島根縣中部偏東的城市,人口為島根縣第二多。古令制名為出雲國,與宮崎縣高千穗(たかちほ)同為重要日本神話舞台,從高天原被驅逐至人間的素盞嗚尊(スサノオ),也就是須佐之男(スサノオ),斬殺八岐大蛇(ヤマタノオロチ)救了奇稻田姬(櫛名田比賣,クシナダヒメ),在此建立出雲國。由於神話的加持,也因此日本人很多人知道出雲及有名的出雲大社,但是不知道出雲在島根,也就是出雲這個詞本身比島根這個詞更有名!

後日本神話中的神靈跟中國神靈形象大不同...個性很人性化所以他們故事也非常複雜。大國主命(おおくにぬし)的故事,為須佐之男之子(又有說是六世孫@@?),由於長得醜(這得強調一下)被其他兄弟霸凌,有次來到今日鳥取的白兔海岸,救了耍了鯊魚差點被吃掉而GG的笨蛋白兔,這就是因幡白兔(いなばのしろうさぎ)的故事,白兔就預言,告訴大國主命有位眼睛脫窗的妹子會看上你,然後幹掉眾兄弟!總之後來的大國主命平定眾兄弟的叛亂,成為建立地上統治之神,而據傳現在的出雲有許多神靈居住於此,是個神比人還多的地方,而大國主命就是統治眾神的眾神之神,每年農曆10月日本各地所有神靈都要來出雲開會,開會地點就是出雲大社,也因此每年農曆10月,日本人稱為「神無月」,而出雲則恰好相反,稱之為「神在月」,並舉行半個月的「神在祭」。

--

以為故事到這就要講完了嗎?當然還沒!!!我說過日本神話劇情很亂的,此時正在高天原當主的天照大神,想讓自己的子孫統治地上的人間(標準的貴族思想),於是天孫帶著三神器(八咫鏡、天叢雲劍及八尺瓊勾玉)降生於高千穗,而後來天孫四子就是第一代日本天皇─神武天皇(又有一說是徐福),中間還有故事,但後來大國主命讓位並提出條件就是建造一座跟天孫居住規模匹敵的宏偉宮殿,在那讓他隱退,而這座宮殿就是後來的出雲大社,所以這樣就明白為什麼眾神要在大社開會了=ˇ= 而傳說中,權力交接的地點就是在稻佐之濱(いなさのはま),因此神在月的迎神祭事就是從離大社大約1km左右的稻佐之濱開始的!而現在的大國主命不搞政治鬥爭,開始搞姻緣了,因為兔子撮合了他跟八上姬,因此來神社求姻緣的人絡繹不絕,而京都清水寺內有名求姻緣的地主神社,裡頭也是供奉大國主命,而另外也是在出雲的八重垣神社,跟出雲大社一樣都是求姻緣的地方,也可以求子,不過兩個神社剛好在出雲車站一南一北,所以交通安排上不是太順,這裡供俸的則是素盞嗚尊及奇稻田姬夫妻兩,但是本魯跟姻緣絕緣...就算了=ˇ=

出雲大社入口

 而今天造訪時天空帶點灰暗,穿過重重的迷霧而造訪了神的國度!

IMG_1101_副本.jpg

不同於其他神社的參道,出雲大社的參道是往下的

大國主命和他的白痴兔子

大國主命(年輕)和他的笨蛋兔子

大國主命  

大國主命(中年),其實雕像看不出他是醜男,反而很有帥氣日本人的味道

IMG_1125_副本.jpg

按照日本最古老的神社格局所建置的出雲大社,本殿則是列為日本國寶古蹟,層疊式的屋頂,帶著以泛綠的古老氣息,深色古樸的原木建築,走進大社裡會真的感覺這與其他神社的不同,而注連繩的風格為「大社造」,與三重伊勢神宮的「神明造」及大阪住吉大社的「住吉造」為最古老的三大風格,而正殿並不開放入內,於是就沿著外圍這樣走一圈!而出雲大社跟其他神社還有個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它的參拜方式「二拜、四拍手、一拜」,一樣承襲了古法,比其他神社多了兩拍手。

IMG_1163_副本.jpg

神樂殿日本最大的注連繩,重達五噸,傳說中將硬幣丟上注連繩,姻緣就會心想事成!本魯早已對自己的姻緣死心д所以只丟了個5元硬幣上去,我相信大國主命應該是沒空理我的,至少讓我別被仙人跳!(不過後來才知道丟5元是對的,因為日文諧音剛好是「有緣」,還是可期待一下=ˇ=)

稻佐之濱(いなさのはま)  

神話舞台 ─ 稻佐之濱,沿著大社旁的路走1km左右,就到海岸邊了,當天風特別大但耶穌光卻非常美的,而沿途會經過歌舞妓的創始人─阿國的墳墓,進了日本的墓地,雖然心裡毛毛,但不得不說日本連墓地都非常整潔乾淨@@ 其實走來這,是想要省點公車錢,但這1km路其實只讓我省了20元,我擦!ˋˊ如果有機會來出雲,還是建議別錯過在出雲大社旁邊的出雲歷史博物館,更能了解古代出雲的形象,才能對出雲的神話有一點了解,來不會流於走馬看花!

--

離大社搭公車約莫20分鐘的一個小地方─日御崎,這裡卻有著也是一座重要的神社─日御崎神社,相較於掌管著白天的伊勢神宮,日御崎神社掌管著黑夜因此有個日沉之宮的別稱!而裡面的祭神分別是天照大神以及素盞嗚尊,不過老實說我沒有太仔細逛,比起出雲大社這裡真的很沒有人氣,但除了神社外,這裡還有個世界燈塔百選的日御崎燈塔 !而因為搭來的這班公車20分後就馬上回程,下一班公車則要一小時半後,由於沒吃中餐,我就在這慢慢先享用的當地的善哉和烤魷魚,剩下的一小時可以慢慢走海邊!

繪馬  

日本的繪馬真的很有趣~而日御崎的繪馬就是須佐之男斬殺八岐大蛇的故事,但這哪是蛇阿~根本龍吧XDDD

--

但在這裡其實最讓我感動的是海邊的美景,跟早上在津和野城上的時候一樣,那種意外來到的地方反而讓人非常非常放鬆,山陰的海岸線真的非常漂亮!日本海的深邃,和在這個季節的波濤洶湧,自從上次在鳥取沙丘時就深深愛上了,比起我住的姬路靠的瀨戶內海,就真的只是內海,反而像台灣西部的海岸線,而山陰日本海側則像是花東給人的感覺吧!而日御崎的礁岩也跟平常沿岸不太一樣,我分辨不出,但它是有很大結晶狀組成的岩石,走走、拍拍照,但我還是想停下來多看看這海一眼,就這樣坐在絕壁上的岬角不做他想(不過風非常大請小心,本魯從小住海邊已習慣這種強風),完全沒有人來打擾,沉浸在只有自己在的這一小時~旅遊不用趕行程,也不該趕行程,這樣簡單舒服就很好!

IMG_1238_副本.jpg

小漁港的耶穌光,再晚一點就完全太陽下沉了

IMG_1245_副本.jpg

港口旁的小島,因其稜角分明的岩石就像重疊的經卷一般,故命名為經島(きょじま)。為神社的聖地,島上很明顯可以看見鳥居,一般人不得進入,只有日沉祭時神職人員破例可以進入,島上亦是黑尾鷗的繁殖地!

日御崎燈塔

就燈塔~沒有要多做介紹的意思XD 但偷偷說,我覺得馬祖東犬燈塔比較漂亮=ˇ=

IMG_1285_副本.jpg

IMG_1300_副本.jpg  

美麗的日御崎海岸~而這張我嘗試拍了好多次的延時自拍,很怕相機被強風給吹倒而掉至海裡,也要在10秒內趕往岬角端擺出勝利的pose,為了紀念今天的美好=ˇ=

--

坐車回到大社街後已經6點多了,趕緊找到民宿check-in後,就出來覓食了...不過根本沒有地方可以吃飯啊!!!=口= 其實我快4點逛完大社前往日御崎前,就發現一堆店家根本準備收了,本來想想晚上應該還有些居酒屋吧!但整條大社街所有店都關了,一片漆黑...只有大鳥居那裏的Lawson一家便利商店Orz 只好走回民宿請老闆指點一下,才找到藏在巷弄裡為數不多店家,而這間居酒屋關店的時間其實也比其他地方來得早,比起山陽出雲這還真的有點冷清==

因為都沒有客人,加上我完全看不懂菜單外國人身分曝露,反而就這樣跟老闆聊起來了,老闆還給我看他們家人上禮拜玩滑雪板的影片,小朋友好可愛XD山陰日本海這側冬天很容易下大雪,因為冷氣團帶來海上豐沛的水氣,而這股水氣都被橫亙在山陰山陽間的山所阻隔,所以山陽就很少雪量大到有積雪,基本乾冷。而今天吃甚麼完全是老闆幫我準備的,我只有說我不吃魚,不過在魚量豐富的日本海邊你不吃魚...兄臺你來鬧的吧XD 晚餐的割子蕎麥(わりごそば),是出雲的特色蕎麥麵用三個碗裝麵,我吃蕎麥麵的機會其實不多,但之前去奈良時對蕎麥麵的印象非常良好,而出雲這的卻也是全日本數一數二,這天晚上只有覺得好幸福喔!!!而離開前,老闆還特地請他老婆弄海苔飯糰給我,當作我餞別的禮物,我都快哭了,但不知道怎麼表達只好一直說「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割子蕎麥(わりごそば) IMG_1375_副本.jpg  

很累的一天,但很棒的一天!除了津和野、出雲都帶給我很棒的回憶外,而晚餐遇上這位可愛的老闆也讓我覺得心理暖暖的^^

因為其實自己在日本旅行,時間長了真的會覺得有點孤單...沒甚麼人可以說話、分享,我日文不夠好所以在姬路時很難跟日本客人深交,我也遇過有西方人跟我說很喜歡日本的人情味,但我想這應該是同身為亞洲人沒有的待遇吧!上次在宮島的青旅就遇到金髮美國人只會講"卡哇伊卡哇伊",然後兩個妹子就被釣上了=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魯蛇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