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聖聯合發行  

(發行日期:1996年5月6日)

左:中國萬里長城(The Great Wall, China)

右:聖馬利諾瓜伊塔城堡(Guaita Fortress, San Marino)

--

1971年中聖達成外交協議,於5月6日正式建立領事級外交關係,為增進兩國之間友誼,於建交25周年時,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與聖馬利諾共和國國家集郵錢幣總公司,共同發行<古代建築>特種郵票,此由中國藝術家田黎明所設計。

To promote the friendship between China and San Marino, the Ministr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the Philatelic and Numismatic Autonomous State Cooperation of 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have decided to issue a special stamp of "Ancient building", on May 6th, 1996. The issue consists two designs, featuring the castles of San Marino and China.

--

先介紹一下聖馬利諾:

 

是歐洲最古老的共和國,由一名名叫馬利諾(Marino)的基督教石匠,為了躲避羅馬皇帝戴克里先對基督徒的迫害而創立,是世界上第五小的國家,面積60.75平方公里(約士林區大小),整區被義大利所環繞,是義大利領土內3個國中國之一!(梵諦岡, Vatican & 馬爾他騎士團, Sovereign Military Order of Malta,皆在羅馬附近) 其小國特色也是聖馬利諾最大的觀光特色之一,而建在蒂塔諾山(Mt. Titano)上的古城區和蒂塔諾山,都屬聯合國世界遺產!

瓜伊塔城堡(Guaita Fortress),是古城區三城堡之一,也是聖馬利諾獨立自主的象徵!(國旗上的拉丁文Libertas) 建於11世紀,並歷經多次修繕,矗立在古城的最高處,因此有第一城堡之稱,由此可眺望山腳下整個城市的風光,也是聖馬利諾最著名的風景!是說...這裡以前也被拿來當作監獄就是...說不定有幽靈吧!

--

萬里長城不消說~台灣每人念書都知道,但大家不一定有機會看過!雖說是老祖宗的智慧...但畢竟咱們之間隔了一片海峽!在冷兵器時代,長城發揮非常出色的防禦能力,抵抗了來自塞外遊牧民族的入侵,所以說中國人都是自己內部搞爛了自己XDDD

從春秋戰國以降一直到明朝,長城歷經各朝代的修建,直到清朝因為不必抵禦塞外就擱著了,現在的長城主體是明代遺留下來,西起嘉峪關東至虎山城,全長8851.8公里,是世界第二長的伊朗戈爾干長城的108倍,號稱從月球唯一能看見的人類建築,但最有名還是秦始皇決定把戰國各國長城連接起來這決定,也奠定了現今的規模,雖說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巨大的單一建築,但背後的血和淚...只能慶幸自己不是活在那個時代!

而長城那麼長,也不是說每處都可以觀光!北京附近有名的地點有八達嶺居庸關慕田峪金山嶺司馬台,八達嶺是觀光開放最早,交通最方便,名氣最大觀光客也最多的,至於中國人多的地方...大家可以自己想像一下,想感受一下長城就這,但這裡有個長城博物館;慕田峪則是明代長城中保留最好的,當初明朝名將戚繼光花了很多工夫在修葺這一段;金山嶺則爬起來不困難,而且景色優美;司馬台則是破舊最沒有維護,但更可以感受到那股塞外風光,而且觀光客少也是大優點阿XD

而我因為是跟團,沒得選擇只能到居庸關!感覺網路上居庸關資料不多,大部分就是八達嶺和慕田峪,我爸也是去八達嶺,所以小時候看我爸的照片就是八達嶺長城,但以google map來看應該是北京最近的,是北京西北方向的門戶,當年成吉思汗就是從這裡進入中原,而八達嶺則是居庸關的前哨站。

IMG_0499.JPG  

城門的牌匾上寫「天下第一雄觀」,但我發現時在遊覽車上,沒來得及拍

IMG_5032.JPG

旗幟上寫著「居」!而居庸關有兩邊可以"爬"(最後真的是用爬的XD),剛好是繞環狀一圈,我們這一大團選擇都是爬最陡的這邊!而看到連綿的烽火台,不!該說是永無止盡...第一個映入腦海的圖像是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的情景(雖然年代好像有點搭不上?),第一次來到中國,突然間覺得以前讀到的故事原來是真的有這種的景象阿!

IMG_5040(2).jpg

爬到一半拍下來的景象,對面就是另一側長城,平緩多了!而下方的中國式建築是「居傭客棧」,印象中導遊說是四星級的酒店!

IMG_5070(1).jpg

至高點攀登成功!!!哈~其實沒有...我借用了別人的相片,這張我有修一下圖,希望大家別看出來破綻...一個很明顯的失誤~"~

IMG_0556(1).jpg

烽火台望出去群山層巒疊嶂之景!現在是8月底北京早已邁入金秋(當然台灣此時還很熱),但此時還很難想像冬季雪白大地來臨,那些古代將士戍守邊疆的艱辛...是說,本來想放但是還是沒有多放,其實如果大家有注意一些眉角,會發現長城的牆上都是一堆遊客的刻劃、傷痕累累...所以也不難想像為什麼他們到外國會有這些行為!

IMG_0605.JPG  

登登~不登長城非好漢!我右手上就是紀念T,印象中搬出宿舍時是最後一次穿它...毛老大在詩裡提到這句話,所以大家都來拍了,也是難得的繁體字!而這裡也有可以讓大家體驗穿牛甲拍照留念!以我的體力要攀登到最高點其實沒有問題,只是我在照顧同組的女性們(都不是台灣人),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帥氣~哈哈!好心酸...

--

第一次使用奇摩拍賣而買到的郵票~因為便宜就順便買下來了=ˇ=

拍賣上好多好多有趣的外國老郵票阿!

也感謝賣家幫了我許多忙阿!一開始真不順手...還好我也夠誠懇XD

 

當我第一次知道聖馬利諾時覺得好有趣~也把這做規劃以後去義大利就可以順道去的地方

聽說也是集郵迷會去朝聖的地方之一XD

而中國則是4年前的事了!距離第一次去到現在...

中間已經又入境了4次~也認識許多也有在聯絡的中國朋友

直到現在台胞證都改成卡式了!4年間台灣的地位瞬間又被矮化...=ˇ=

若沒有那次直屬學長的邀約~我想我現在就是個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吧!

堪稱改變了我人生的一次最重要的旅行!

剛好藉由這次的郵票,再把以前的回憶整理一下!不過當時拍照技術真的挺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魯蛇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