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14羊年 台灣2014羊年小全張1  

(發行日期:民國103年12月01日)

2015年是羊年,關於生肖的故事相信大家小時候也聽過很多!但版本大概都差不多,只是為了增添樂趣,替這些動物解釋一下牠們的習性,當然最有名的就是鼠與貓啦~傳說中老鼠跟貓原本是好麻吉,因為牠們倆都不會游泳,好心憨厚的水牛就在牠們一程,快到終點時老鼠卻推了貓一把,自己衝出來搶第一!所以才說現在貓看到老鼠恨得牙癢癢的...但最重要的其實12生肖,因為是古代較日常的動物,為了方便平民記誦而使用,可以記誦年齡,與天干同為12個,所以也有相對應,像今年羊年就肯定是對應"未"!

但除了華人圈有用12生肖紀年的習慣以外,在古代印度、埃及、希臘也都有使用,只是有沒有留傳下來我就不知道了?而整個東亞文化裡面其實受到漢文化的薰陶,所以大多也是用12生肖來紀年!而像美國、澳洲這種華人多的地方也有出12生肖系列,畢竟海外的華人也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去年末去了日本和泰國,因此這次本魯除了台灣的郵票外,也會分享一下其他國家的羊年郵票!

The Shengxiao is also known as "Chinese Zodiac", it means "circle of animals". Chinese Zodiac is the similar concept to western astrology, it's the way used in Chinese calendar to account the year. It remains popular in several east Asian countries including China, Japan, Korea, Thailand.

In the folk story, long long time ago, Jade Emperor came up with an idea to make the calendar for people could easily remember it. One day, he called the animals together, and told them how to choose the 12 signs of the zodiac by the river-crossing race on January, 1st. After the announcement, animals were excited and talked about the race. At that period, cats and rats were good friends, so they discussed the strategy together. They both couldn't swim, so they went to see the ox and asked for the help. Ox is a nice guy, so he said "No problem". The day was coming soon, and in the early morning, ox, cat and rat met at the riverside. The cat & the rat climbed onto the back of the ox and started to cross the river. When the ox was almost achieving the oppostie side, however the rat pushed the cat into the water and rushed to the finishing line. The rat won the first place.

Then came the tiger, rabbit, dragon, snake, horse, goat, monkey, rooster, until the 12 places, the pig arrived. The race was over, and 12 zodiac decieded. The cat came in thirteenth...he was so mad that he chase the rat and coundn't wait to eat up the rat! That's why nowadays, the rat runs when seeing the shadow of the cat!  

--

而本魯其實買了很多面額3.5 & 13寄信用,比較特別的郵票,相信收到的人也會喜歡!而這次是翻攝集郵冊裡的郵票,所以色彩上有點怪怪的!

本組郵票延續102年馬年的設計風格以,以亮色來展現出生肖動物的活力!其實生肖郵票每一輪都會有一個既定的風格,中華郵政從民國57年開始,至今已是第4輪了!而這一輪其實有經歷過2次的風格變換,鼠牛虎是水墨畫的風格、兔龍蛇是色塊的風格、而馬羊則是活潑奔放的一色系,年底的猴應該也是!我很喜歡水墨畫的那3組,但我也很喜歡現在的設計風格!而梅花和粉色系的背景,則是象徵羊年揚眉吐氣、喜樂安康!不過郵票寶藏裡寫的寓意,我就不明白啦!

有興趣可以自己點連結:

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W_stamphouse/index.jsp?ID=2803&type=2804&file_name=D615&stamp_cat_standard=%&stamp_subcat_name=%&stamp_year=2014v2014&keyword=%

台灣2013馬年 台灣2013馬年小全張  

馬年的可以對照一下~是不是很活潑,輕盈奔放的感覺呢!^^

台灣2014羊年小全張2  

另外這是賀歲版小全張,印製量少且為非賣品,只有買集郵冊才有的附贈!

台灣1978羊年

第一輪生肖郵票:皆是活物描摹的畫作。以故宮收藏之清高宗(乾隆)所繪「仿明宣宗開泰圖」為題材

台灣1990羊年

第二輪生肖郵票:採圓形動物而背景為篆字。象徵傳統「團圓和諧」的概念

台灣2002羊年  

第三輪生肖郵票:傳統圖騰,結合民間剪紙藝術而設計

不過其實台灣的生肖郵票都是前一年年末出的!所以年分不是真正的羊年,或許讀者有發現年份怪怪的問題XD

再來展示一下其他國家的羊年生肖郵票!

不過在這裡提一下,在西方國家"羊"也是有分概念的,不像漢字裡一以概括

所以在看到各國郵票裡可能會看到 綿羊sheep 山羊goat 圓角公羊ram 的差別喔!

--

 

中國2015羊年  

中國 China (發行日期:2015年01月05日)

喜氣羊羊,設計者為吳冠英,繼兔和蛇後,此為吳第3次替中國郵政設計生肖郵票,我猜設計的概念應該是有結合富貴吉祥的寓意,至於這隻羊概念上應該是sheep吧!!!只不過中國郵票不會讓我覺得很漂亮就是,設計感就是怪怪的?很像台灣比較早期的風格,背景以白色為主,不知是否跟印刷有關?但現在中國也有全彩的了,前幾個月出的自由行郵票,但還是設計的問題,沒有很喜歡=ˇ=

不過真的很感謝四川的劉大哥!!!又再一次幫我收集我想要的郵票^^

這是昨天才剛收到的信,之後會再打一篇劉大哥寄給我的郵票~超棒的!!!

不過這款後面還有<金藏版>和<銀藏版>的!!!

--

日本2015羊年  

日本 Japan

發行日期沒有查到,現在日本郵政局網上沒有發售,但肯定不是票面上寫的1月18日(平成27年為2015年),那應該是抽獎日期,因為那時我已經不再日本了!52元面額是日本國內明信片郵資;82元面額則是日本國內信封郵資,+3我不懂是甚麼意思?但好像郵資只計算82。每年年末日本人都很流行寄賀歲明信片聯絡感情,而日本人真的很會抓這種商機,除了郵票以外,也有出好幾款的羊年賀歲明信片,不過我當時在收集各縣特殊賀歲明信片,所以沒買羊年!

2015年的設計是以鄉土玩具為題材,不過有兩款,我當時不知道...而且我去的郵局也只看到這一款,我買到的這款是鳥取縣的鄉土玩具"岩井木雕",那隻應該一看就知道是sheep了!私心覺得日本郵票跟台灣的設計比起來比較差,甚至沒有創意性,但印刷顏色的品質比中國漂亮很多!我不是特別喜歡日本郵票,但是他們的種類繁多讓人好想買,有機會再另外寫一篇!><

左邊就是我沒有的另一款,為長野縣的鄉土玩具"信州中野土人形",在當地是頗有名的玩具,起源甚早,大約1800s就有了!

 

 

卡哇伊~~~>///<

(上述兩張都是同一個來源: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965b63160102uzr6.html)

h261030_01_sheet.jpg  

(圖片來源:https://www.post.japanpost.jp/kitte_hagaki/stamp/tokusyu/2014/h261030_01_t.html)

這個我考慮後的結果是不要買,不算設計太差,但是日本這些產品真的很貴...很多郵票都是82*10,一買就是820,我當時已經買了好幾款,只好忍痛割愛!但其實不得不講件事,台灣人已經很少人會寫書法了,但其實日本人在書道這方面,倒是保存比我們好很多,尤其是每個神社的朱印帳是由人書寫的,真的很漂亮,剛好有認識人會特別去收集朱印帳才知道這件事!

由上而下先;由左至右來編號:

(1)古文的刻字     (4)漢代竹簡上的文  (7)小篆

(2)唐代時期草書  (5)行書                 (8)日本假名

(3)甲骨文           (6)周代青銅銘文     (9)商代青銅銘文

                                                  (10)隸書演進至楷書

請注意"羊"字共5個;"未"和"乙未"各2個;剩1個是"羊"字假名

1408952767_D3ImmS.jpg  

最後再放張前一輪的風格啦~日本生肖郵票配色一直都很好看XD

但這一輪看起來就像是ram囉!

--

上述中國、日本因為我有所以打得稍微多一點,以下就是純放圖而沒有收藏的

001AKVaMzy6NXDyCV2nc7.jpg  

韓國 Korea

很特別~這款sheep設計的很棒很可愛!!!好想要喔T^T

201503031847461e503.jpg

香港 Hong Kong

恩~有中國的特色,但感覺就是一般般,沒有很happy的感覺,且注意香港是用 ram 這個字喔!

2014120905947094.jpg

澳門 Macau

還不錯,有配合到金木水火土五行來設計,有意象且有風格!比上面香港那款好多了,應該也算是以 ram 為主題

TH2015-1058ST.jpg 0.jpg

泰國 Thailand

我在泰國時只有看到第一張...就不買了,有點鳥...但應該第二張才是一輪系列的,有配合占星學的感覺~好多了!然後泰國是用goat

 

1502171236172669--ss2.jpg

馬來西亞 Maylasia

很直白,就是goat

739279001.png

加拿大 Canada

三羊開泰的意象,還不錯的設計,也是ram

1502161932222669.jpg

美國 USA

美國郵票實在很搞不懂?去郵局時他問郵資後,就給我一款很醜的郵票...那根本是貼紙阿!!!

不過這個設計就很棒~很有華人的味道!!!只是是示意,用圓盤來象徵羊角吉祥如意的味道,如果旁邊不畫圖就不知道在幹嘛哩?也是ram

1502162001002669--ss1.jpg  

直布羅陀 Gibraltar

喔喔~這款看起來是色彩最喜氣的設計,我滿喜歡的!!!也直接跟你講是goat了~

直布羅陀是位於歐洲伊比利半島的...英屬海外領地,以前就是殖民地啦!西班牙很想弄回去,但居民不想XDDD

半島上官方語言是英文,但當地人也會講西班牙語

是重要的海軍軍事要地,有一半的地方都不能進入參觀

隔岸就可以看到非洲的摩洛哥了~是歐洲距離非洲最近的地方,僅13公里

--

寫了這麼多~是因為本魯屬羊,特別想紀念一下,所以有特別去找這些郵票,去年馬年我就隨意了!XD

今年是我本命年,剛好24歲了~但羊年對大家來說好像不是甚麼好兆頭阿...還記得小六快畢業那時,人人因為SARS而人心惶惶,今年又陷入嚴重的缺水水情,而我自己也是噩運連連...看樣子,古人說安太歲是有道理的!本來的人生計劃卻被突如其來的先天性心臟問題給耽擱了,醫生初判可能免疫或替代役的體格,但我已經把兵給當完了,幹!不過值得感恩目前還是穩定啦!羊年也邁入下半年了,就讓我~順利一點吧!大神啊~別忘了我正月初一在播磨總社向您的祈願阿!!!

最後放張今年台中燈會的明信片作結吧!

2015羊年台灣燈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魯蛇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