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Maylasia)  

馬六甲 (馬來語:Melaka / 英文:Malacca)

馬來西亞的一州,頻臨馬六甲海峽,由於地理位置的優異,是大航海時期東南亞重要港口,扼制住了通往中國貿易的航道,也使得馬六甲以商港的地位發展貿易而繁榮起來,且多次經由政權的轉移,兼容並蓄、多元並存的文化特色,也使得馬六甲於2008年正式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

IMG_1035.JPG  

而最早統治此地的歐洲勢力為16世紀初的葡萄牙人,現今馬六甲地區尚有葡萄牙人其後裔居住在此地,再來的歐洲人則是17世紀中的荷蘭人,擊敗了葡萄牙人而成為此地的統治者,不過荷蘭在東南亞最大的貿易點則是在印尼的雅加達,而馬六甲統治中心的地位也漸漸被取代,而來到了19世紀中期,因為條約的簽訂,馬六甲割予了英國人,而整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地區也正式成為英國的殖民地,直到了日後的馬來西亞政府獨立,各州共組聯邦。(新加坡在後來因政治理念不合,則自己再獨立)

IMG_1047.JPG  

明信片左下圖中的荷蘭紅屋(Red house) & 鐘樓(Clock tower),現今馬六甲最具代表性的一區,而明信片中左上是A'Famosa Fort;右上是St. Peter Church;右下則是回教堂。我也只到過紅屋區,所以也只放了紅屋的照片!

--

IMG_1158.JPG  

馬六甲地圖(攝於有個muscle man的地方XD)

IMG_1168.JPG  

其實馬六甲最早出現在中國史書上的時間,就是在明朝永樂年間的鄭和七次下西洋,也是我們歷史課本中唯一的一次提到這地方!而我其實來到馬六甲不是哪兒都沒去,而是待在了令我特別感興趣的地方,有關於峇峇娘惹(Baba Nyonya)的文化,所謂峇峇是華人與當地土人的男性後裔;娘惹則是女性後裔,而兼具了雙方語言、文化而形成一種特殊的生活方式!

首先華人從哪裡來?前面其實提到了,是跟著鄭和下西洋時期,而來到了馬六甲地區的第一批中國人,而且請注意!這一批中國人幾乎是有家世的,在朝廷當官的,是有錢的,而不是目前現今的東南亞華人移民祖先,跟台灣一樣明末清初為了生計而飄洋過海到馬六甲的,則是第二批的移民。因為與當地人的通婚而留下來,本身家世的顯赫,再加上馬六甲成為東南亞貿易大港後,整個地區富庶了起來,而峇峇娘惹~簡單來說,就是非常有錢阿!!!各種講究...讓人瞠目結舌阿!

IMG_1064.JPG

在男主外女主內的中國人思想中,峇峇就是在外貿易,著重商業頭腦和交際手腕,娘惹則是在家中,著重煮飯、刺繡這些事情,而如果這兩項基本功夫做不好的娘惹,即便是大富人家之後,也是沒太多行情的,照片中的娘惹...請不要懷疑!飾品的話,都是金的!(天啊...台灣人好窮@@)

IMG_1081.JPG  

自小時候開始,峇峇娘惹的打扮,早已經跳脫出當時中國人的框架了,及富貴及華麗而成的代名詞!

雖然很想多介紹一點峇峇娘惹的文化,不過因為照片有點多,整理起來又有點麻煩...我懶了...但其實峇峇娘惹不是馬六甲的專利,在馬來西亞北方的檳城和新加坡,也是因為貿易商港地位起家的地區,也是有峇峇娘惹的存在,在這兩地其實也有峇峇娘惹的博物館可參觀!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馬六甲的峇峇娘惹博物館其實有兩間,都在同一條路上,地圖上所指則是較出名的第一間,是當地的峇峇娘惹所擁有的,也比較早開放博物館(但大多數文物不給拍攝,也只有英文導覽),我去的則是第二間,誤打誤撞之下就逛到此地,一開始在門口的講解員劈哩啪啦講一串英文我真的聽不懂...我直接就用台語問她,反而能溝通了!就這樣剛好可以遇上有華語講解的XD

地點大概在kocik kitchen(大姑廚房附近)

IMG_1051.JPG  

而這裡隔一條街其實就是雞場街(Jonker Street),也是華人的聚集區,這邊會放這張照片的原因,是因為這裡講的語言其實是閩南語,屬於永春的方言,和台灣漳泉混的台語不同,但是可以溝通!但基本上這裡的人講普通話也可以通,只是要請他們放慢一點,畢竟腔調不同聽起來還是稍稍吃力囉~

而整個馬來西亞的方言之多!大致分廣東話、福建話、客家話,但其實福建話是指福建來的語言,所以不是閩南語,如果在馬來西亞北部檳城的福建話...那就超出台灣人的理解範圍了!是說,我聽當地人說~原來台灣的本土劇在這裡也頗受歡迎~"憶難忘"~我連一集都沒有看過,但卻推動了當地華人開始去理解這些方言間的差異、不同哩!

--

感謝馬來西亞的雯思~寄給我這麼好的明信片!

這是其一:古代建築 ; 其實還有第二張:現代建築

但我懶得放上來了...

也因為與雯思開始通信的關係,我也產生了對馬來西亞華人文化上的興趣

也才有今天精彩的馬六甲行!

 

時間晚了...因為認識了新朋友回到客棧的時間晚了~

卻又想在馬來西亞完成這篇馬來西亞的文章XD

先預告明天會有新加坡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魯蛇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